Intro

 

不做代工,堅持自己

 

 旅美十年,曾任比爾提瓊斯舞團專職舞者七年的林文中,返臺以自己的名字成立舞團,期許作為:「一個小而精緻的舞團,做最純粹也是最根本的動作研究,持久而細膩地累積具有當代特色的新動作風格與新身體美學。 」2008 年備受矚目的創團作《小》,五名舞者侷促於三米立方壓克力箱內跳舞以表達「微型劇場」的形式和概念,導引觀眾用顯微鏡專注看舞蹈、看人體,細膩的動作和戲劇張力,甫出手即為一支成熟精鍊的作品,獲選為台北時報2008 年度最不可錯過的舞蹈演出。從此,以平均一年一作的速度開啟林文中一系列「小」的微型劇場創作:《情歌》(2009)、《尛》(2010)、《小南管》(2011)、《小・結》(2013)。

其中以十三首古今中外風格迥異的情歌為動機、重構舞蹈動作的《情歌》(2009),廣受觀眾歡迎。一首南管古調老情歌〈望明月〉,更引發林文中對傳統音樂與現代舞的異質合體的探尋。《小南管》是這系列舞作的全面啟動,林文中除親自帶領舞者做田野調查,更大膽讓南管樂師與現代舞者同台競歌起舞。舞作獲香港文匯報稱許:「將傳統包袱變成創作的泉源,更能以細膩直接誠摯的情感,將傳統中的『美』帶出來直接感染觀眾。 」

2013 年林文中自峇里島及印度沉潛歸來,決定以《小・結》為「小」系列寫下句點。剝除既有的動作技藝與舞蹈語言,用極抽象的時空結構,極純淨的身體賦形,呈展兀自流動的小宇宙,是林文中舞團最具原創性的作品之一,也入圍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五項作品。

2014 年在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(TIFA)發表新作《慢搖・滾》可視為《小南管》續篇,進一步解構傳統南管與現代舞的表演語彙,大膽嘗試雖褒貶互異,卻意外使林文中舞團跨足「傳統」,在「2014 彰化傳統音樂戲曲節暨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」、「2015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」中是唯一的現代舞團。2015 年林文中舞團以融合民族舞蹈氣韻與現代舞蹈結構的《長河》舞作,榮獲第13 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得獎作品。

林文中舞團一面深入本土,一面拓展異地創作。2012 年受芝加哥著名舞團 The Seldoms 邀請駐芝加哥長達一個月共同創作《小系列和他的朋友》分別於芝加哥與臺北合作演出。林文中舞團也是代表臺灣參加國際演出的常客,包括紐約全美表演藝術經紀人年會(APAP,2009)、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(2011)、東京國際劇場藝術節(F/T,2012)、大阪大學藝術節(2014)等。2015 年林文中舞團推出第一齣大型舞作《空氣動力學》,由澳門藝術節與台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共同委託製作。2016 年舞團首度進軍中國,受邀至北京舞蹈雙週焦點舞台演出作品《長河》。

從限縮空間以爆發動作濃度的【小】系列開始,林文中舞團立足臺灣,放眼世界,尋找屬於臺灣的現代舞身體風格。不做代工,要做自己。期待從最純粹的身體出發,以無可取代的優質,將臺灣帶上國際舞臺。

Team Members

藝術總監 林文中

Artistic Director / WenChung Lin

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(BFA)、美國猶他大學現代舞系研究所(MFA)畢業,主修編舞。

旅美十年,曾被紐約村聲週報讚譽為「超級舞者」,是近年來少數接受台灣本土舞蹈訓練,進而揚名國際舞台的男舞者代表之一。十餘年職業舞者生涯中,曾擔任國內外許多著名舞團主要舞者,最為人熟知的是世界著名的比爾提.瓊斯舞團(Bill T. Jones/Arnie Zane Dance Company)。

2002年起,林文中陸續於世界各地的舞團或學校發表個人創作,如紐約的荷西.李蒙舞團、芝加哥沙爾頓舞團、台灣的組合語言舞團、舞蹈空間舞團、 香港演藝學院、台北藝術大學、高雄的中華藝校、左派舞蹈協會等單位。2008年返台創立同名舞團,發表【小】系列作品,其細膩純粹的肢體美學及節奏分明的動作處理,在台灣舞蹈界中獨樹一格、備受矚目。近期作品則有《慢搖‧滾》、《長河》、《空氣動力學》等作品。

林文中亦從事業餘翻譯,譯作有<舞蹈意象與身體訓練>(Conditioning for Dance)、<伸展解剖>(Stretching Anatomy)。現任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、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兼任講師。

Contact

電子信箱 info@wcdance.org
聯絡電話 +886 2 2891 3306
傳  真 +886 2 2891 3316
舞團地址 112 台北市北投區開明街71號301室

聯絡表單